close
當我夜半乍醒時,
淒切而飄忽的蛩嗚,
輕盈地浸沒了大地,
浮起了寂寥,幽闊,
我探尋的心也沒有了邊際,
好像跟夜一樣寬廣。

發散著苦味的夜啊,
人生那樣短促,
而你卻那樣長!
我用失眠的眼睛凝視著,
你不動,你過去……,

驟急的陣雨紛紛問著你,
問著一個亙古的神秘,
我的幽情隨著雨水浸入土裹,
變成沉默的種子。
閃閃的飛螢,
我年青的歡欣啊!
野生的蓬蒿埋葬了荒地,
埋葬了青春和美麗。
永寂是—種貢獻,
白骨也有發光的燐質,
快建立起生命來,
用我們帶血跡的手。

長長的蓬蒿的夜,
蛩嗚的夜,我的夜,
先知的眼光穿透的夜啊!

【鑑評】
方敬,四川萬縣人,一九一四年生,著有討集《雨景》、《聲音》、《行吟的歌》、《受難者的短曲》、《拾穗集》等。
“夜”是他—九四二年六月十八日的創作,收入《行吟的歌》詩集中。像他的許多作品一樣,依然綻放的是一個幽微、真實、深情、令人鼓舞的世界。本詩從表面看,好像充滿一股幽怨、淒苦與無奈的情緒,實則他是借夜的無所不在的眼睛觀察世界,關懷現實,以日常生活瑣瑣碎碎的點滴,來詮釋個人對生命的體悟,以及青春的悲嘆。『永寂是—種貢獻,白骨也有發光的燐質,快建立起生命來,用我們帶血跡的手』。乍讀這些詩句也許毛骨悚然,如果詳加考察,乃是作者的反諷。希冀所有讀詩的人能從作者犀利先知的眼眸中,感受螢飛閃閃的夜,所呈現的繽紛意象的喜悅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路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