接受全部的自己,無論是好是壞

本文作者威廉布魯姆(William Bloom)倫敦政經學院心理學博士,英國全人教育機構Alternatives共同創辦人之一,也是全靈性基金會創辦人。目前固定在心靈雜誌《Cygnus》發表專欄,已在英國帶領「正向能量創造工作坊」逾二十年。

投入教導能量工作多年,我發現很重要的一件事──那就是我們必須喜歡自己的身體,對身體有感情。如果你不喜歡自己的身體,那麼身體絕對不會感覺快樂,所以你必須接納你的身體,無論你的身材如何。我知道,對於那些不喜歡自己的外貌,或是身體有殘缺的人來說,這或許有點困難。但我確信,你必須對這個搭載你、帶著你到處跑的身體懷著情感,才能讓身體產生溫暖與慈愛的流動能量。

如果你跟身體建立起緊密的聯繫關係,那麼你就能夠開始感覺到身體需要什麼的食物和運動。通常身體想要的是健康的飲食和規律的運動,至於飲食與運動的種類因人而異,但無論如何,都必須以愉快的心態來進行。

適合我身體是瑜珈、走路和游泳,但若我不是用愉快的心情來進行,這些運動就對我一點好處也沒有。如果我運動只是出於責任,沒有熱情,那麼我就無法創造快樂。或許我趕上了瘦身潮流,但那又怎樣?

為了讓快樂流入身體,我們必須享受身體的活動。事實上,有一種氣功練習,就是在教我們如何面對自己體內的每個器官微笑,以達到健康和治癒的效果。做這個練習時,你必須安靜地坐著,與大地的能量連結,回歸定靜,然後你會發覺你的內在產生了微笑。如果你願意,可以慢慢露出真正的微笑,感受愛與熱情緩緩地在你的體內成形。接著,你準備將這股熱情的能量,傳送到你的身體和內部器官裏。

將注意力調向內在,彷彿從喉嚨往下看你體內的區域。用溫暖的內微笑,跟所有器官──心臟、肺臟、肝臟、腎臟等,一個接一個打招呼,祝福它們。你感受到它們熱情的回應,並且也能確認各個器官的感覺。

在情緒上也必須非常注意,不要讓你的感覺阻塞不通,保持熱情,保持流通。或許有些人生活艱困,或正遭逢低潮,但我建議你,還是要嘗試深情地關注和鍛鍊你的情緒彈性。

你必須完全接納且喜歡你的情緒,一切的情緒。喜歡你的幽默感或慷慨大方是很容易的,但喜愛你的嫉妒或仇恨心卻很困難。從很多治療和諮商中都可以輕易發現,否定真實的自己會帶來多大的破壞力。接納自己的一切,能使覺知的溫暖能量流遍全身的每一個部分。

靜靜坐著,感覺自己完全安住在身體裏,並與大地的能量連結。一步一步地將你的注意焦點放在太陽神經叢的位置,就是在胸腔中心的正下方。呼吸平緩,慢慢注意到你裏面的情緒。你能夠生氣暴怒,同樣地,也能夠平靜安穩,能夠愛;你可以嫉妒,也可以慷慨大方;你有安全感,也有不安全感。慢慢覺察自身情緒的所有層面,從最糟糕的部分到最棒的部分。接納所有的情緒,對它們微笑,盡你最大的力量去理解這些情緒,擁抱它們。這種接納,不僅是快樂的基礎,同時也是非常有效的自我療癒過程。

我們做身體運動時,會拉筋,會活動身體,運動到所有的肌肉和肌腱,我們會注意心肺功能是否正常,我們會力求整體的健康。同樣地,我們也需要鍛鍊我們的情緒,感受一整系列的情緒光譜,像是開懷、興高采烈、憐憫、不幸、悲傷等,這樣做事有益健康的。因此,在日常生活中做一些事,引發情緒的體驗。

你曾嘗試體驗並非你慣常風格的情緒嗎?你試過浪漫或詩意般的感性嗎?你曾為足球隊歡呼加油嗎?你能感覺到不幸及喜悅嗎?莎士比亞、電影、書籍、詩歌、音樂、藝術和戲劇所帶給我們的最大喜悅,就是它們拓展了我們的情緒,帶我們進入全新的情感中。

聽聽脫口秀,看場賺人熱淚的電影,欣賞美妙的音樂,親臨美妙的風景名勝,關注窮人和需要幫助的人……讓自己的情感延伸到各種不同的事物上,但小心勿陷入其中。

如果你能拓展新的感覺,那麼當你遇到異常狀況,或當你受到情緒的威脅時,就不至於驚嚇慌亂,不知所措了。你將能夠讓善念和快樂持續不斷地流動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路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